《上海大众卫生报》
很多年轻父母认为,果汁营养丰富,因此,将果汁作为营养品给孩子饮用,以致有的孩子每天的饮用量达4~6杯。殊不知,长此以往,不但对孩子身体无益,反而有可能患一种新病症——果汁饮料综合征。 果汁饮料综合征是美国南安普敦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一群2~10岁的孩子中最先发现的。研究人员发生,这些孩子每天从果汁和其它饮料中摄取的热量占总热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他们人食欲不振、情绪不稳,并且吃饭时常常吵闹,因为他们不想吃东西。 研究证明,果汁饮料有机物中主要成分是糖。摄取过多糖分会扰乱孩子的消化系统功能,破坏他们的食欲,以致不正常吃饭,影响蛋白质等营养素的吸收。孩子从小养成了爱喝甜饮料的习惯,极易导致营养不良,进而阻碍他们正常发育。 鉴于此,营养学家们建议:1、家长们应控制孩子的果汁饮用量,一般控制在每日300毫升以内,以免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2、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孩子的饮料应以白开水为主,辅之以1~2杯牛奶和果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