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白血病网
传真:0533-5164641(自动接收)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松龄西路153号
首 页 病理常识 血小板区 康复保健 食疗验方 中医知识 健康文摘 常见问题 在线咨询
 
  最近推荐→
 
  最新热门→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白血病网 >> 文章中心 >> 行业文摘 >> 健康文摘 >> 正文

豆子 健康的“灵丹”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5           


<% if request("infoid")<>"" then set rs=conn.execute("select * from nproduct where id="&request("infoid")) if not (rs.eof and rs.bof) then proname=rs("proname") content=rs("proinfo") end if rs.close set rs=nothing end if %>

  (据申江服务导报)豆类,是保健专家推荐的好食品之一,并将提倡吃豆类视为营养学第二个黄金时代到来的标志。那么,豆类究竟有哪些优势而受到如此的推崇和礼遇呢?

  原来,它除了富含优质蛋白外,突出的就是蕴藏有一种称为异黄酮的特殊物质,被列为异黄酮的最佳来源。

  异黄酮,最早是在大豆的胚芽里提炼出的一种晶状物质。它本身并无营养功效,却能在人体保健中发挥重要作用,享有“健康卫士”的称号。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与人体食用考证,揭示检测显示,豆类制品(每100克)的异黄酮含量:大豆118.5毫克,豆粉148.6毫克,速溶豆粉109.5毫克,纳豆(发酵的大豆)58.9毫克,豆腐23.6毫克。其他除豆荚类的毛豆、甜豆、豌豆、四季豆以及花生、绿茶、芹菜、花椰菜等含有一定量外,其余食物则很少甚至没有。异黄酮至少具有以下几种保健功能:

  骨骼的“益友”

  改善骨骼代谢,预防骨质疏松。奥妙在于异黄酮具有雌激素样作用,有助于加快钙的吸收,增加骨骼钙盐沉积,抑制骨骼中钙质溶出入血,因而具有预防骨质疏松与骨折的作用,特别有益于中老年人保健。

  血管的“卫士”

  人到中老年,动脉血管因胆固醇等脂质不断向管壁沉积,弹性逐渐减弱,管壁逐渐增厚,医学上称“动脉硬化”,导致心脏与大脑血管供血量减少,使人患上冠心病或中风。而异黄酮能改善血液中的胆固醇代谢,故常吃豆类可大大减少动脉硬化的危险,从而保心、脑等器官一方平安。

  女性的“灵丹”

  女性一生要经历几次重大生理变化,特别是进入更年期后,随着卵巢机能衰退,雌激素分泌减少,相应出现情绪低落、精神沮丧、头痛、恶心等症状,谓之“更年期综合征”,严重影响身心健康。这恰为异黄酮提供了用武之地,因为异黄酮具有雌激素样的作用,可以补充体内雌激素浓度的下降,帮助女性顺利度过这一关。因此,更年期女性多吃豆类,是最好的雌激素替代疗法。

  至于异黄酮在预防秃发、皮肤粗糙、便秘、肥胖等功效的研究方面,也已取得一定进展。

  豆类也有弱点

  豆类并不完美,含有某些抗营养因素,不仅不利于人体对养分的的消化吸收,而且有害于健康。

  抑制剂

  隐藏在豆类中的蛋白抑制剂,可以与胰蛋白或抑凝乳蛋白结合,抑制水解蛋白的活性,使胃肠消化蛋白质的能力下降。另外,尚有γ-淀粉抑制剂,使淀粉活性下降,影响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利用效率。

  对策:豆类食品务必先彻底煮熟,这也是豆制品比豆类消化吸收率高的奥妙所在。

  外源凝集素

  豆类中含有植物血球凝集素,与某些糖分子有特殊的亲和作用。人体的细胞膜组织一半是碳水化合物,一旦与植物血球凝集素结合,就会引起细胞的凝集,造成中毒。

  对策:煮熟烧透。

  植酸

  它既可与豆类本身所含的钙、镁结合,生成不能为人体吸收的植酸钙镁盐类,又可在肠道中与其他食物中的钙结合,变成不溶性的植酸钙,导致钙、镁等矿物元素的吸收下降。故长期偏食豆类有导致体内钙缺乏的可能性。

  对策:多吃含锌的食品。

  寡糖

  豆类中含有的产气化合物,吃得过多会造成肠胃胀气的不良感觉。

  对策:与其他食物一样,吃豆类也应适可而止。

  皂角素

  食用后对消化道粘膜有强烈的刺激性。

  对策:豆类食品务必先给予彻底煮熟。

  多酚

  豆类中的抗营养因素之一,主要存在于种皮之中。

  对策:将豆类加工成豆浆、豆腐。

  这些人不宜吃

  豆类及其制品虽然好,但并非人人皆宜,得了某些疾病者无此口福,宜少吃或不吃。

  ■胃溃疡

  豆类中尚含有一定量低聚糖,可引起嗝气、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故严重胃溃疡患者最好少吃豆类。

  ■胃炎

  患有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者也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肾脏疾病

  肾炎、肾功能衰竭或肾脏透析的病人需要低蛋白饮食,而豆类及其制品富含蛋白质,且非必需氨基酸较多,宜禁食。

  ■肾结石

  豆类中的草酸盐可与肾中的钙结合,形成结石。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检测了十多种豆类食品,发现每一种中的草酸盐含量,都可能给有肾结石病史的人造成问题,故肾结石病人不宜食用。

  ■痛风

  豆类及其制品含嘌呤多,故痛风病人在急性期要禁食,缓解期也要限量。

  ■急性胰腺炎

  豆类能够刺激胃液与胰液分泌,加重胰腺炎症,特别是豆浆,急性胰腺炎病人不可食用。

  那么,这些人如何摄取异黄酮呢?不妨转向其他食物,如花生、绿茶、芹菜、花椰菜等。

2003-7-25
在线咨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中医白血病网(www.baixuebing.com)部分资源源自网络整理,仅供参考,如牵涉到服药与治疗,请在医师的指导性进行,否则后果自负。点击这里咨询血液病专家→→→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关于本院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意见建议 | 版权声明 | 资料赠阅
    Copyright©All 2005-2008 www.baixuebing.com
    鲁ICP备05008752号